【转载】知影新年献词 | 电影究竟给了我们什么?

这是资本狂欢的时代,
这是大众追逐肤浅快感的时代,
这是自媒体拿到一丁点话语权就去着急变现的时代,
这唯独不是让人好好写作和好好看电影的时代。

作者:周祚

链接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4674142来源:知乎
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这是2017年的第一天。这是知影有幸与你一起见证的第三个新年。再一次,祝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。

人类是盲目而健忘的。似乎只有在年轮流转的时候,才恍然想起自己又朝死亡狂奔了一年,才舍得停住脚步回望下生活——然后骂一句街,或发一会呆,或微笑一下。

我很幸运,自从2014年起,每一个新年来临的时刻,我都陪着知影这篇新年献词一起度过。

这让我在回想这一年光阴的时候,知道有无数温暖的文字、温暖的人和温暖的电影在跟我同行。于是少了些茫然与不安,甚至像怀揣着糖果的孩子一样窃喜。

从一个QQ群,到知乎专栏,到微信公众号,再到后面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只有电影抱紧我们的自由。

我相信有很多跟我一样热爱电影的人,外表泯然众人,内心闪耀光芒,我们一起构成黑夜里的星空。

前天有位作者还在知影上写道:我也会一直看电影,直到看不见。

是什么让我们如此热爱电影?或者说,电影究竟给了我们什么?

每个人似乎都在和身外的世界做着无休止的斗争。其实世界不是善意的也不是恶意的,世界又不认识你,它是无意的。

而电影于我们,是一个宝库,无论什么样的人,都可以找到心灵的安慰剂、避难所和共鸣腔。

世界是无意的电影却是善意的,所以我们有所感怀,有所表达,又聚在一起交流,当每一次看到喜欢的电影,写出自己的文章,由大家一起让它变的更好,最后分享给与我们一样的人,这个过程让我觉得世界很可爱。

所以我很珍惜每一个有电影看的日子,珍惜每一次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对抗孤独。

珍惜我在你们眼中所看到的光。

这些,就是电影所给予我们的。也是知影一直以来,想要分享给你的。

那么,我们又能为电影做些什么呢?

最开始做知影的时候,我们其实只想好了不做什么,就这么由着性子做到现在。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,却让我在出离愤怒中觉得:需要做点什么了。

这并不是因为2016年国产电影的太多烂片,我们只是一群普通人,除了说出自己的想法,颂赞美好抨击丑恶之外,并无能力去改变什么;

也不是因为最近某些媒体对于豆瓣等评分网站的恶意抹黑,这只是时不常出现的荒谬闹剧而已,何况在人民日报和宏森局长发声之后,舆论也已回到了正确的方向上。

我的出离愤怒,源于就在媒体抨击评分网站的之前一周,某恶评如潮的影片收买了一大票影评自媒体和KOL来撰文吹捧它,妄图用这种方式来扭转电影的口碑。有很多我们之前喜爱的自媒体们都在这一波金钱攻势之下沦陷——考虑到仍然有许多有风骨的影评人拒绝被收买,那么片方企图收买的影评人数量,实在可怕。

这是资本狂欢的时代,这是大众追逐肤浅快感的时代,这是自媒体拿到一丁点话语权就去着急变现的时代,这唯独不是让人好好写作和好好看电影的时代。

可是,那些当初想要表达的美好,就真的无处安放么?我们只是一群热爱电影的人,妄图和这个世界好好相处,难道不可能么?作为一个写作者,除了面向资本卑躬屈膝,就没有靠文字获得食物和尊严的办法了吗?

可以预见,在已到来的2017年,烂片仍会很多,拿着钞票给烂片做推广的也会很多,而不常出现的影评佳作,有很大概率会因为营销资本的干预而更加无法被人所知——其实无论认真创作的影片,还是认真创作的文章,都面临着同样悲哀的市场现状,然后撑不下去的创作者们黯然退场,小丑们闪亮登场。

面对这个恶性循环,尽管我们只是个由爱好者们志愿运营的小小自媒体,但我们想为电影做点什么。

在接下来的一年里,我们会在精选优质文章的基础上,更加关注正在上映的院线电影们,向读者推荐我们真心支持的优秀电影,也顺手守护读者的钱包。我们仍然拒绝配合营销,但同时尝试建立一个影评作者和上映影片之间的良性机制:一个认真创作、只说真话的合作机制。

我知道我们不会改变潮水的方向,或许它真的只会越来越烂,但是不论作为写作者,还是电影爱好者,我们都愿意为这份美好去抗争。因为电影值得。我们坚持过,我们将一直坚持。

就算正义不在当下,但,我们等得到。

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睡不着时,我会躺在床上一篇接一篇地看知影发表过的文章。那些文字大多经过了作者、编辑和我的反复讨论和锤炼,早已无比熟悉,却会在重读的时候仍然让我感到心安。知影的历史消息里面有800多篇文章了,不可能在我睡着前读完。我确信这是一场没有尽头的阅读,这让我睡的很踏实。

没有什么夜晚是难熬的。我们抬头,就看得到满天星辰。

知影主编|周祚

2017年1月1日

写于雾中

在此,仍然要向这一年来辛勤付出的知影志愿者们致谢,他们是:

吴婷婷、飞鸟冰河、RonnieX、楚沐风、电电、為夢而生、黄楠、牧牧、景梵、徐美珊、苏苏、奏恺、杨杨杨、BiuBiu、张喵臣、张瀚文、黄协锋、糖豆、小伞、高洋、君泽、郭连凯、柴喵、文淼、VV、陈彦洁、门门、干戈寥落、小时、Freda、吴小张,还有最可爱的知影宝宝!以及我们甚少露面却至关重要的核心作者群。

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知影的守护,我们一起成长的那些日子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确定的幸福,也许有一天会终结,但没有人会忘记。

更何况,就算世间喧嚣,还有我在这里,年复一年地变着花样来赞美你们呢,么么哒。

消息盒子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# 您需要首次评论以获取消息 #

只显示最新10条未读和已读信息